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
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国防动态 正文

中国代表呼吁也门各方恢复对话

作者:新华社  时间:2019-06-18  点击数:

 新华社联合国6月17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17日在安理会也门问题会议上发言,呼吁也门各方恢复对话,寻求政治解决。

 他说,《斯德哥尔摩协议》是政治解决也门问题的重要一步,应该得到切实落实。协议落实工作在有关各方努力下已取得积极进展,荷台达地区维持总体停火,重新部署向前迈出了一步。同时,在地方安全部队组成、交换战俘等问题上,各方仍存在严重分歧。他表示,希望联合国方面加强协调,形成合力,推动上述问题的解决。

 马朝旭说,中方支持也门各方在安理会第2216号等有关决议、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(海合会)倡议及其实施机制、也门全国对话会议成果文件基础上,重返对话轨道,政治解决也门问题。他强调维护也门主权、独立、统一和领土完整。

 他说,中方对也门日益恶化的人道主义局势深表关切,谴责一切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袭击。有关各方要确保在也门的人道准入,使人道物资能够到达所有需要援助的民众和地区。他说,自2017年7月以来,中方已陆续向也门提供多批大米。中国将继续尽己所能,向也门提供人道援助。

 2014年9月,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,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。2015年3月,沙特阿拉伯等国针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“果断风暴”的军事行动。2018年12月,在联合国斡旋下,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荷台达停火、战俘交换等重要议题达成一致,但不久后双方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。

 今年2月17日,在联合国领导的重新部署协调委员会框架内,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荷台达第一阶段撤军计划达成协议,并原则上同意第二阶段撤军计划。

Copyright ©2004-2021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军士学院 地址: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6号(430065) 电话:027-88756479

鄂ICP备06007470号 Email:whjzy@whtcc.edu.cn  鄂公网安备 42011102000315号